奈基山狼

晋江的恶犬是被🦐举报没的,拒虾龟毛

白眼狼王驯服实录(十八)

☞是甜宠,宠李承鄞

☞拆官配,有双商勉强A+神队友原创女主

☞是《不利用九公主解决丹蚩问题的尝试》的下一卷,《嘿!我们不做奴隶了吧?》的上一卷,《白眼狼王驯服实录》的第二卷,东宫卷

☞东宫卷是李承鄞人格的补全

☞剧时间线,书鄞书瑟剧帝剧后等

☞目前只构思了东宫卷

☞打所有出场人物tag

☞我累死了我要挂了不许催更打咩打咩,我去继续写作业了。另:现在是我这里的时间的凌晨一点……













万佛寺,作为皇家寺庙,端的是金碧辉煌、宝相庄严。

此时已至午后,人流逐渐开始稀少。李承鄞回绝了知客僧,打算自己带着铃铛随便逛逛。

虽然已经歇息了许久,铃铛的脸色依旧苍白。因此李承鄞特意遣人回宫接来了宫女内侍,预备今晚降温后,若她还不能长时间直立,就先留宿万佛寺,防止因为舟车劳顿而出意外。

不过,现在她的状态还算不错,至少能仰头看佛像。

李承鄞撩起袍裾,跪拜行礼,抬头一看,铃铛却远远站在身后,扬起头与佛对视。

一道阳光自大殿门照进来,光柱之中灰尘游动,光点纷飞。若有若无的暮鼓声散开在香火中。阳光下,一只猫皮毛金黄,毛梢发光,它蹭了蹭木门;大殿中,佛陀低眉,香客怒目,昏暗中似有火光四溅。

李承鄞压低声音叫她:“铃铛,不要这样,别亵渎了佛。”

铃铛盯着巨大的铜像,眼睛也没有眨一下:“那就让我见识一下什么叫做佛怒好了。”

李承鄞大骇。

父皇崇佛,他是虔诚的佛教徒,每年香火供奉无数,因此李承鄞耳濡目染,他敢验佛像真伪,却不敢同铃铛这般,光明正大地挑衅佛。

前者是人事,后者是敬神。

“所谓佛,不过是铜像木偶罢了。”铃铛终于收回了目光,“若真有,为何佛像观尘世,却不救世人?”

“我最绝望的时候,求过神,求过佛,求过道……但是神不听,佛不管,没有一个搭理我。”

“所以,这种东西,摆在这里不办事,打烂了扔出去,下一个更听话!”

“从来没有什么神鬼佛道,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,我以前面对歹人的时候,靠的是软语撒娇,才能找到机会杀死他;我做奴隶的时候,靠的是你们——是你们及时赶到,这份救命之恩,佛全然无功。现在想半道抢功?”

“他!做!梦!”

“我才不信这些尸位素餐脑满肠肥的东西!”

李承鄞站起身来,抬起头,也望着佛。

良久,他才平静地说:“鬼怪之说,不过是庸人自扰之,因此神佛也是同理——可拿这些东西来糊弄庸人,反而能少费好多口舌。”

阴影下,李承鄞的眼神看起来格外阴冷、锐利:“所以,短暂的顺应和忍耐,只不过是为了更进一步。为了达成目的,忍耐,真的只是不值一提的事情了。”

铃铛歪歪头,若有所思。

李承鄞也没有催她,只是看她发呆。

好一会,铃铛咬咬嘴唇,提起裙子,准备下拜。可在这时,她却被李承鄞拦住了。

李承鄞闭起眼睛,缓缓呼了一口气,移开了话题:“走吧,难得来一次,我陪你四处走走。”

他终究没让她跪不喜欢的铜像。

大殿外有求签解签处,李承鄞带她来到签筒附近,含笑看着她:“要不要试试求签?”

铃铛连连摆手:“不要,不要!赶快逛一遍我去尝尝斋菜。”

李承鄞不禁莞尔:“堂堂未来的太子妃,你怎么就这点追求?”

铃铛下巴一扬,理直气壮地说:“民以食为天,你有意见吗?”

李承鄞差点笑出声。

没意见,愿意吃就行,愿吃多少吃多少,想吃什么吃什么,别再跟围场一样,一顿饭数了五十不到米粒,还不如猫一口吃得多就行。

铃铛冲他扮了个鬼脸,一颠一颠跑远了。

她的伤腿终究落下了点问题,只要一运动,免不了就会抽筋。郎神医说好好养着还有可能恢复——不过,需要太子妃奔跑的场合,又能有多少呢?

李承鄞却想到了另一件事,立刻扬声道:“别跑!慢慢走!你的心脏!”

铃铛的快活地大笑起来。

李承鄞摇头叹了口气,拔腿追了上去。他一把拉住这家伙,无奈道:“别闹了,好好走路,过几天再跑再跳,好不好?”

铃铛就笑嘻嘻地冲他撒娇。

真是个活泼的性格啊……以前在西境,怎么就没发现她有这么活泼的一面呢?

铃铛却忽然用胳膊肘捅了他一下,示意他往下面看。李承鄞顺着她的视线望去,是民夫在搬运新铸造好的佛像。

“看什么呢?”李承鄞问。

“铜。”铃铛言简意赅地说,“铜像。”

两个人连眼神都不需要交换,李承鄞立刻明白了她的意思,沉吟道:“这两日我查遍户部所有卷宗,每年豊朝的铜产量不到三十万斤,这产量和用途都有详细统计,而且铸造铜钱的铜也有详细统计。自从万佛寺兴建以来,每年大约除了十万斤的铜用于铸造铜钱以外,其余的都用来铸造佛像了。”

铃铛掰着手指头算:“一斤是十六两,一两是十钱,也是二十四铢,所以十万两是多少个铜板来着,堆起来是多少来着?”

“钱的面值不同,重量也不尽相同。”李承鄞把话题绕了回来。

这时,他们的对话却忽然被打断了。李酽走上前来行礼:“太子殿下,九公主。”

李承鄞笑着回了句“堂兄”,铃铛眼珠子滴溜溜转,好奇地看着李酽。

李酽微笑着自我介绍:“我是忠王世子,李酽。”

“哦!”铃铛非常用力地点点头,口中念念有词着,向李酽行礼。李酽听了听,差点没忍住笑出来。

她在念行礼的注意点。

看来,这九公主果然有些呆呆傻傻的。

他收回目光,意味深长地看着自己的堂弟李承鄞:“今日二位,怎么忽然有兴致来了万佛寺啊!”

李承鄞露出客套的笑容:“九公主听闻上京佛教兴盛,所以想来烧香礼佛呀。”

在他眼里,李酽分明看到了不耐烦。

那九公主却好似不会看眼色似的,眨着眼睛问:“李……呃,李世子,你在干嘛呢?”

“我领了铸造佛像的差事,如今正在监督工程。”

那傻乎乎的小公主立刻来了兴趣,丢下她的未婚夫不管,缠着李酽问东问西:“这佛像是实心的吗?”

“一个佛像是不是好重啊!”

“佛像要怎么铸造啊?”

“这些佛怎么都长得不一样?”

李酽看着李承鄞的脸色越来越黑,笑容就更灿烂了。他耐心地一一回答了九公主的问题,听得那公主惊叹连连,最后忍不住跳了起来,欢呼道:“我要去跟佛握手手!”

李酽一个没看住,她的小手就抓上了铜像的大手。李承鄞和李酽二人的脸色立刻变了,铃铛看看看看李承鄞,又看看李酽,怂怂地把手缩了回来,低着头站到李承鄞背后。

李承鄞的脸上,分明露出一丝轻蔑。他嫌弃地看了铃铛一眼,堆起笑容同李酽道:“堂兄,我们先告辞了。”

李酽点点头,望着他们的背影,神色有些不愉。他对身边的民夫下命令道:“还不快走!”

走出好远,铃铛忽然对着李承鄞伸出了手:“佛像掉漆呢。”

她的手心,赫然有一层薄薄的铜粉。

李承鄞看她眼睛滴溜溜地转,知道她又有了鬼点子,于是停下脚步,问道:“你又有什么办法了?”

“佛像那么重,还能用什么来浇铸呢?”

“用铁吗?铁可是重要的军备物资,生铁要用来铸造刀枪剑戟铁锹锄犁,可不能浪费在佛像上。”

“用木头吗?木雕像做到那么重,那可不容易啊。”

“所以,这佛像,大抵是泥塑的吧?”

“泥塑……那不就好说了吗?”

“泥菩萨过江,本来就自身难保啊。”

她抬头,望着李承鄞,自信地说:“既然这泥菩萨怕水,那我们就调水来,不就行了吗?”

李承鄞顺着她的思路往下:“我们应当怎么去调水冲刷佛像?万佛寺地势不低,开挖河梯只怕会伤了两岸百姓,对于此事根本无用。”

铃铛脸上浮现出冷笑:“我问你,人在什么情况下,会向一个地方泼出大量的水来呢?”

李承鄞一下子被问住了,他确实一时半刻不知该如何回答。

铃铛伸出手来,掰着指头数给他看:“第一,农田需要灌溉,这里没有。”

“第二,有脏东西需要洗净,这里也没有。”

“这第三嘛……”她卖了个关子,脸上浮现出笑容,“当然是,灭火了。”

“我们只需在这里放一把火,自然会有人帮我们用水冲刷佛像。泥塑一旦被水冲刷,就算泥巴不化开,也会冲掉一层铜粉——这样,不就可以了吗?”

李承鄞在脑海中推演了一遍,道:“何必那么麻烦。泥塑和铜塑,在火焰的炙烤之下,反应是完全不同的。所以,只需要一把火,也就足够了。”

“不过,”李承鄞神神秘秘地笑了笑,“现在还没到放火的时候。”

铃铛点头:“确实,我们应该先查出假币铸造的位置,然后再去思考放火的时机。”

“不,我不是说那个,”李承鄞把脸凑了过去,笑吟吟地看着铃铛,“你想知道吗?想知道的话,亲我一口,亲我一口我就告诉你。”

铃铛飞速翻了个白眼:“那你别说了。”

说完,她掉头就走。

李承鄞愕然片刻,知道她真的不会回心转意了,只好追了上去:“你真的对什么行动不感兴趣?”

铃铛挑眉。

好吧,他败了。李承鄞泄了下气,又抖擞精神,手指天空:“现在,还没到打雷的时候。”

铃铛立刻明白了他的意思。

弄虚作假亵渎了佛,所以佛降下了雷霆一怒。

妙哉!

不信佛而用佛,原来李承鄞是这个意思,当真是妙哉!

她望着天空,露出笑容。

就让雷暴来得更猛烈一些吧!

评论(7)

热度(4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